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服务 / SERVICE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申报 > 品牌论坛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 时间:2021-07-06 11:07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2021-07-05 15:19:52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 / 安东


摘要:农业品牌不仅是“干”出来的,也是“讲”出来的。


做强品牌农业有助于提升当地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是牵住现代农业“牛鼻子”、助力农村产业振兴的关键举措。庆阳特色农产品凝结着当地生产生活所积累的物质文化财富,关键是如何用好做强,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实现品牌兴、产业旺。

“不仅要养好牛羊,更要讲好它们的故事。”一位村干部的话引人思考。农业品牌不仅是“干”出来的,也是“讲”出来的。讲好故事、打响品牌,才能为农产品广开销路,铺就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讲好故事、擦亮招牌,才能吸引社会资本的“源头活水”流向乡村,变财政“输血”为产业“造血”,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农业品牌要从产品升级、渠道升级、产业升级等多方面入手。对于庆阳而言,首先要夯实品牌基础。发挥环县滩羊、早胜牛等种质资源优势,通过杂交选育等技术手段和科学饲养方式繁育优良品种,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附加值。

其次要拓宽市场渠道。加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利用电商、直播等平台实现农产品及时高效流通,并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故事”,推动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此外,还要突破产业边界。鼓励有条件的村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餐饮、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特别是要大力挖掘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用“羊文化”为“羊产业”赋能,用“牛故事”为“牛产业”增色,从而提升农业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