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资讯 / NEW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风采 > 品牌人物

从幕后到台前,顺丰掌门人王卫的一念之差

  • 时间:2021-10-12 04:10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品牌人物

从幕后到台前,顺丰掌门人王卫的一念之差

日期:2020-11-25  浏览:26515  来源:品牌联盟网 

  2017年对顺丰和王卫来说,都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顺丰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成功上市,一贯低调的王卫走向台前。

1.png

  要知道,在顺丰登陆A股之前,“寻找王卫”曾是媒体界、投资银行经理人十分头疼的问题。他过于神秘,几乎从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婉拒过多次来自邮政内部系统媒体的采访邀约,甚至有银行开价1000万美元中介费谈合作,也难见他一面。

  顺丰上市后,王卫身价暴涨,无法再继续低调。不过再深究后很容易发现,真正让王卫从幕后到台前的原因,不止这一个,他的曝光有更明显的主动性。

  王卫的“独”

  2017年下半年,顺丰开始和腾讯联手涉足投资界,马化腾组了个局,据说“花了很大力气”请到王卫。王卫事后公开表态,拿腾讯和顺丰做例子,谈一个企业决策者的思考。

  “为什么10年下来,顺丰和腾讯的差别那么大呢?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是因为一念之差”,王卫说,企业创新恰恰很大程度取决于上层领导的一念之差,顺丰在他的主导下一直专注打造内部环境,打磨自身产品,“但马总除了打造内部环节,还有更开放的模式和不同的伙伴合作,赢得了更多机会。这就像我周六日喜欢一个人在山里骑车,马总喜欢和二三十人一起爬山一样,时间久了圈子自然不同了”。

  王卫的这种“独”,在顺丰成立初期就已经体现。

  他7岁时举家迁往香港,高中毕业后较早地步入社会,寻找出路。一开始,受人之托在广东、香港两地夹带点儿货,后来他把这个“举手之劳”做成了事业。1993年3月26日,王卫在顺德注册了顺丰速运,当时连他在内,公司有6名创始人兼快递员。

  “他是我认识的最有钱的工作狂,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王卫的朋友这样评价他。特别是在创业初期,王卫和他的员工一个人一台摩托车,疯狂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从凌晨到晚上既是收派员,又是开拓市场的业务员。

  他没靠外部支援,就用低于市场均价 30%的价格揽货,吸引了大批中小商家。到1997年,顺丰在深港货运这条线上已经一家独大,承运70%顺德到香港的货品。

  之后,王卫更是让顺丰不断修炼、精进“内功”。2003年SARS袭来,大众为避免接触将物品交接需求猛砸向物流业,快递业务量飙升,王卫把目光转向了天空,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租飞机送快递,成本压力是大山,服务速度是撑山棍。据悉通过航运,顺丰实现了全天候、全年365天无节假日派送。在北京、上海等地,即使第一天下午6点取件,次日一早也能完成派送,且所谓高价也在大多消费者的接受范围之内。

  正在改变的顺丰

  不断精修业务的顺丰,哪怕再优越也无法独吞快递市场这块蛋糕。

  2012年,中国快递市场趋于饱和,快递企业销售额增长放缓,且中通、韵达等老同行准备上市,阿里巴巴这个新同行对物流领域虎视眈眈,这些都给顺丰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

  当时,王卫已经在谋变,为接下来的产业布局走向台前。

  2015年左右,顺丰在落地配领域掀起并购旋风,将小红帽物流、深圳银捷速递、四川星程宅配物流等公司收入麾下,还与多家物流巨头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但仅在快递行业扩张,王卫并不满足。他对商业给予厚望,公开表示:顺丰过去10年的盈利主体靠物流,未来10年的盈利将靠商业。

  在网购狂潮下,新零售对于顺丰是个机遇。王卫也确实让顺丰奔赴向每一个新零售的重要节点:

  “顺丰e商圈”率先进军电商;生鲜电商-“顺丰优选”旨在依托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社区门店,打造一个为用户提供日常所需的全球优质美食平台;“顺丰嘿客”以网购服务社区店自居,注重便捷、智能化的线下社区服务体验;“丰e足食”货架则为进驻无人消费市场而准备;“丰趣海淘”聚焦全球精品,要做一个供应链最健全的跨境电商……

  与时俱进去尝试,顺丰一直十分认真。王卫多次在顺丰内部会上强调,有冒险精神、敢于创新、敢于承担,才是顺丰文化和顺丰精神所推崇的。而对于商业版图的拓展,王卫和顺丰暂时没拿到靓丽的成绩单,但还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