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风采 / STORY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风采 > 会员天地

【小午子随笔】勇敢的妈妈

  • 时间:2022-05-21 10:05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

  今日母亲节,很想很想妈妈!
     我小时候比同龄女孩高过一头,白天上树下河,与男孩子追逐打架什么都不怕,可是一到晚上什么都怕!爸爸笑讽我:气壮如牛,胆小如鼠。可是我的妈妈是非常勇敢的人,她天不怕地不怕的故事时时激励着我们。
    抗战初期,妈妈参加了一支党领导的地方武装。第一次战斗就被包围,这时的妈妈手无寸铁。陆大哥拔出手枪对妈妈说:我们必须冲出去!妈妈说:我跟着你冲!几个人跟着陆大哥冲出大门洞,妈妈一下子摔倒在地,后面的人叫着:增品(妈妈原名)死了!我死了吗?妈妈动动手,动动脚,我还能动!我沒有死呀!她嗖的一下爬起来跑进一个胡同,与同志们会合了,又一次冲锋,在村子外找到了大部队。妈妈这时才发现双手粘粘糊糊不知是咋回事?原来陆大哥冲锋在前中弹倒地牺牲了,把她跘到,妈妈双手沾满了陆大哥的脑浆。妈妈说,16岁参加的第一次战斗让她明白了战争的残酷,她没有畏惧而是勇敢地走进战争。
    妈妈从此不怕任何困难。她走过悬崖边一足宽的山路;初冬时节,正值经期,她涉水渡过齐胸深的汾河;妈妈回忆第一次坐木船过黄河,浊浪滔天,就如打秋千很好玩。抗大军训,过天桥,急行军,打靶都不在话下。为了对付光荣虫(蚤子,臭虫)她竟剃了个光头!行军中吃野菜喝稀饭;荒山背炭打狼;南泥湾屯垦开荒,吃了千般苦,受了万般累都付笑谈中!          
     然而,最令我佩服妈妈的勇敢是在剿匪中的经历。
    一天,两个着便衣背竹篓的侦察员走进妈妈工作的卫生所,将竹篓往桌上一倒:"杜所长,看傢伙!"一颗硕大的人头滾将出来!妈妈大吃一下惊但马上就镇定下来:"怎么回事?"侦察员告诉妈妈这是大土匪张平的狗头,有的老百姓还不相信47军能战胜湘西的百年匪患,我们消灭了这个鼎鼎大名的土匪头子,要让老百姓都知道。首长指示给处理一下,保证三天不臭,把他掛在城门上示众。妈妈亲手处理了这颗人头。第二天沅陵百姓奔走相告:47军好样的!真把张平狗头拿下了!

\

     今天想妈妈,想亲爱妈妈,想勇敢的妈妈。想千千万万个给了我们人生,给了我们幸福,给了我们末来的妈妈们!
    无论这世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和我们的后代都会像妈妈一样勇敢地面对,去实现妈妈终身勇敢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

20220508
 

作者简介:林明,笔名小午子。359旅后代,退休后居住长沙,常有散文随笔回忆录剪纸发表网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