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风采 / STORY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风采 > 会员天地

【白兰】 那年那月

  • 时间:2022-05-21 10:05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我出生在军人家庭,妈妈参加过抗美援朝,爸爸是359旅老战士,参加过南泥湾垦荒队。我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很早就立志,长大了一定要当女兵,穿上军装,跟爸爸妈妈一样,做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一九七七年,一身戎装实现了我的军人梦,我当兵了,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女战士,那年我十五岁。

\    我当兵纯属偶然。

一天,家里来了一位父亲的部下,在武装部当部长。闲聊中,他说前两天,很多正在上学的学生娃,一夜之间就当兵了。一听这话,我立即好奇,认真地问,我也想去当兵,可以吗?没成想他说,只要政审合格,体检合格,可以去。

我当即缠着父母,坚定地说我也要去当兵。
爸爸说,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就要勇于面对一切困难,就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你年纪小,不怕吗?我说不怕。
就这样,我软磨硬泡地说服了父母。顺利的通过政审、体检,终于领到了我心仪的绿色军装。穿上军装的第一天,别提心里多高兴,对着镜子照来望去,激动的心情,难于言表,至今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我被分配到了四十七军野战医院。到了医院才发现,很多和我一样都是正在上学的学生。有的比我大两三岁,我是其中年龄较小的。
我们大家被安排在一座用库房改建的“大宿舍”里,两排通长的地铺,一个挨着一个,三十多人就住在这里。

\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一群花季少女憧憬的美好被艰苦的新兵训练营生活打破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首先要有顽强的意志才能完成新兵训练。新兵训练是锻炼新战士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是夯实一个社会青年转变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基础。——列队、走正步、跑步、紧急集合、打背包、野营拉练……。
说起打背包,讲究的是“快速、牢固、美观、齐整”。年龄大的比我们年龄小的到底要利索一些,我们往往是手忙脚乱,就这有时还打不好。遇上紧急集合,打背包时要求关灯进行,时间到了开灯一看,基本上是年龄小的还没完成,打的不成样子。
不定期的野营拉练,一次要走五公里,许多人走不下来;有的走下来背包却早已散了;还有的传口令传到最后失真了等等,洋相百出。对于我这个年纪小的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背着背包,不能掉队,要跟上前面的战友,有时还要跑步,中途腿都抬不起来,经常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每次都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说实话,那时最怕听到的就是紧急集合的号声。
   如果说新兵训练是部队生活的开启,那么新兵下连就是军旅生涯迈出的第一步。 
起初对野战医院的认识就是前线战地医院,女兵一般不是当卫生兵就是后勤保障人员。新兵训练结束后,面临新兵分配,我躺在床上激动的睡不着觉,幻想着当一个像妈妈那样的战地医院卫生员,打仗时可以上前线救治伤员,那将是多么光荣神圣呀!还可以像电影《英雄女儿》王芳那样,当个文艺宣传战士,给战士们做战前宣传,那将也是非常自豪的。谁承想,我却被分到了炊事班,成了一名炊事员。
院里有三个所,每个所一个灶,加上院部 ,共四个灶。我在一所炊事班。炊事班分两班倒上班,一个班三个人,三人分工不同。有烧火的,有做饭切菜的,还有蒸馒头的。
   我们这一群娃娃兵,早上五点半就得起来做饭,怕睡过点,就提前把闹钟定好。寒冷的冬天,大早天还黑着,从热被窝爬起来,难受极了。一天三顿饭,每天要按时准点开饭,保证四五十人就餐。
在家时也帮过妈妈做饭,锅碗瓢盆使用的得心应手。可到了炊事班,我年龄小,体弱手上没有劲,但不能叫苦,克服困难也要保证按时完成。那时,最怕冬天蒸馒头,冰冷的面从手指尖一直冰到胳膊上。蒸馒头的笼屉和我们差不多一般高,一个人要把它拿起来,把馒头一一摆好,再合严摞好放到火上。我比试过,炒菜的锅铲也跟我的人差不多高,两只手拿着锅铲,用尽全身力气才能翻动锅里的菜。再有,最怕的就是切土豆丝。量大,要切几个小时,切的手酸,往往刀不听使唤,切着手是经常的事,手上的伤口就没断过。
   一年的炊事班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磨练了我的性格,提高了我的自理能力。使我学会了吃苦,懂得了什么是坚强。

\

新兵入伍的光影,早已穿过了岁月,但留下了一行行美丽的印迹。青春的珍贵,在于它暂短,不可复制
现如今,我已经“解甲归田了”。但每每听到军号声,尤其是起床的号声,感到格外地亲切。它在我心里永远是那么嘹亮,那么的活力,那么的朝气。它总是唤醒我记忆当中许多如梦如幻的悠远和隽梦——军营,军装,战友。
(来源:灞水两岸)

\

作者简历   白兰,祖籍山西。退役军人。家住西安。从军28年,喜欢文学。 

推荐:梁红   责编:夏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