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资讯 / NEW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科技创新

陕西:从制造走向创造

  • 时间:2022-09-01 04:09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陕西:从制造走向创造(图1)

7月13日,在陕汽汽车总装配厂,刚下线的重卡即将交付用户。记者 沈谦文/图

2022年,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的纯电动重卡以其国际一流的性能,迎来了销量突破性增长。繁忙的销售服务工作,让陕汽新能源产品市场突破项目组经理陈广鑫忙得不亦乐乎,7月13日上午11时,他刚安排完销售服务工作,就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人员的长途电话,协商新能源重卡的电池配套问题。陈广鑫说,为了确保陕汽纯电动汽车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其配套供应商也都是国内一流企业。

陕汽是我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23条重点产业链,加快产业聚集,激活企业创新活力,全省装备制造业2012年工业总产值约为3500亿元,2021年则跃升至8200亿元。近年来,我省进一步发挥在航空航天、汽车、数控机床、输配电、石油冶金煤炭重型装备、新能源及环保设备等产业领域的优势,大胆创新、积极创造,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产品。

创新突破 迈向高端

今年上半年,陕汽纯电动重卡已拿到订单820辆,今年全年预计可销售纯电动重卡2000辆。而2021年,陕汽纯电动重卡的销量仅为220辆。陕汽依靠自己的实力抓住了市场机遇。

纯电动重卡技术门槛比较高,陕汽为了研制出高端的纯电动重卡,在技术创新上下足了功夫。2019年1月,陕汽与常州易控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西安智德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重卡电驱系统(相当于柴油重卡的发动机),其各项技术指标行业领先。同时,陕汽纯电动重卡通过创新设计,实现了电池与车身可分离,重达3.6吨的电池可在5分钟内实现快速更换,节省了充电等待时间,因此深受市场青睐。在燃油重卡领域,陕汽2020年年底上市的X6000重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最高端的一款重卡产品,节能性、安全性和舒适性都达到了行业最优,同时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如今在各个领域,陕西创造的高端产品“遍地开花”。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7000米自动化钻机、9000米同升式高钻台钻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承接的广西南国铜业每小时8万标准立方米等级空分制氧项目,是国内最大铜冶炼用汽电双驱空分机组;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已投入使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开发的系列智能机床,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传感技术,产品跻身国际一流水平。

为了推动制造业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和开发新产品,我省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省内装备制造企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以奖励方式给予支持,2020年将每年支持额度提高到2000万元,重点对超(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大型石油及化工成套装备、大型冶金/矿山装备、成型加工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的重大技术产品进行销售奖励支持。政策实施9年来,共计支持项目159个,累计支持金额达11880万元,奖励资金对加快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能制造 品质更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造业要精益求精,以信息化主导的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

7月11日,走进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年产20万台高端系列重型汽车变速器智能工厂,一派繁忙景象。赵浩浩作为企业智能制造工艺技术骨干,从设备安装到调试生产一直忙碌在生产现场,他自豪地说:“法士特精心打造的这个智慧工厂是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生产基地,全部生产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全要素互联互通。”

法士特年产20万台高端系列重型汽车变速器智能工厂,总投资18.5亿元,该智能工厂充分利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先进装备和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离散控制系统,实现工厂的智能化运营。该智能工厂主要生产法士特公司下一代战略性产品S系列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智能工厂全部实现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上缴利税3亿元。

如今,在陕汽的各个生产环节,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机器人越来越普及。在陕汽的焊装车间,专门用于生产陕汽X6000重卡的生产线,全部使用机器人,57台机器人1小时可生产17台车身。该生产线也是目前我省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

自2012年至今,我省将智能制造纳入企业技术改造支持范围,在制造业各个领域加以推广与应用,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技术装备性能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全省38家企业获得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支持,126户企业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80%以上的企业集中在重大技术装备重点领域。2021年12月,我省13家企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总数位居西部第一。

打造产业链 助力制造业发展

在法士特年产20万台高端系列重型汽车变速器智能工厂,全部是行业内的一流设备,在这些高端设备中,有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秦川集团)研发的22台数控磨齿机和31台齿轮控测仪。据介绍,秦川集团的数控磨齿机和齿轮控测仪与国际同类高端产品相比毫不逊色。这得益于我省机床产业近年来加快产业链打造,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创造能力。

作为陕西机床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秦川集团目前下属多家子公司,占据着全省机床产业链的主导地位,其研制的产品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行业内所需的工业母机、关键零部件等。为了做强产业链和创新链,秦川集团设立了中央研究院,统筹协调各家子公司的产品技术创新。秦川中央研究院牵头搞研发,接连攻克技术难关,不断推进产品智能化升级。去年以来,秦川集团启动重点研发项目39个,新开发了包括YKZ7236磨齿机、YK4615强力珩齿机、SAJO12000五轴卧式加工中心等多项机床主机产品。与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VMC40U高速立式五轴加工中心,是我国第一台运动加速度达到2G的高端数控机床,能够满足汽车、医疗工程等多个领域关键件加工需求。

陕西工业协作配套服务中心主任罗建安认为:要让陕西研制的高端机床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必须通过打造高端产业链带动产业发展,目前秦川集团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2021年7月,我省发布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陕西省重点产业链总产值年均增速明显高于规上制造业平均水平,单位增加值能耗明显低于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省内配套能力显著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集群。

该意见筛选出我省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涉及数控机床、光子、航空、重卡、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23个领域。目前,我省以产业链为主线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随着23条重点产业链的不断壮大,陕西制造业将迎来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越来越多的产品将跻身“中国创造”行列。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