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资讯 / NEW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科技创新

渭南靠区域品牌带动打造现代果业强市

  • 时间:2021-04-21 10: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渭南靠区域品牌带动打造现代果业强市

2021-04-02 10:22:51 来源:腾讯网
责编 / 安东
摘要:

渭南市着力实施果业品牌带动战略,先后荣获“全国果品品牌创建示范市”和“中国优质果品示范基地”称号

“育苗,卖苗,栽树,给果树施肥、打药、嫁接……最近真是忙得停不下来。”3月30日,渭南市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秋芳在电话里向记者连连“诉苦”。身为一名“土专家”,她每年不仅要管好自家果园,还要带着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女子果园服务队为果农们四处帮忙。“累归累,看着白水苹果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我的心里比吃了蜜都甜!”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最宽阔地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量适宜,是西北最优越的农业生态区、世界苹果主产区中最佳优生区,也是梨、葡萄等多种水果优生区。目前,全市水果种植面积314.6万亩,年产量358.1万吨。果业为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贡献5800多元,不仅成为渭南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更是秦东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品牌带动,打造现代果业强市

3月25日,渭南市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对渭南市果业发展情况给予了肯定。他希望,渭南要科学谋划果业布局,正确处理粮果关系,抓紧抓实果业生产,争创高质高效示范园,打造陕西果业的“渭南样板”。

事实上,如今的渭南果业可以称得上赫赫有名。去年9月,2020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陕西20个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榜上有名,其中渭南市就占了8个,包括“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富平柿饼”“富平苹果”“合阳红提葡萄”“澄城樱桃”,总价值高达185.69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渭南市着力实施果业品牌带动战略,努力打造陕西现代果业强市,先后荣获“全国果品品牌创建示范市”和“中国优质果品示范基地”称号。白水、蒲城、大荔、临渭、合阳、富平6个县(区)分别被授予“中国苹果之乡”“中国酥梨之乡”“中国枣乡”“中国葡萄之乡”“中国红提之乡”和“中国柿乡”称号,白水、蒲城还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市现有10个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已建成果品品牌形象店138家,品牌价值对渭南果业的发展影响日益显著。

优化产业,不断提升综合效益

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增加,渭南市的果业产业链也在不断延长、优化,直接促进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渭南市已先后建成9家苹果浓缩汁生产企业,成为西北最大的苹果浓缩汁生产基地;建成机械冷库、气调库359座,成为全省最大的果品机械贮藏基地;建成果品自动分级、清洗、打蜡生产线18条;建成4.0智能选果线6条。目前,全市国家级和省级果业龙头企业共有56家,有各类涉果经济组织898家,其中涉果企业386家、果业专业合作社512个。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果园科技含量,渭南市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广泛合作,特别是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了白水苹果、合阳葡萄、蒲城酥梨等6个果业试验站。今天的渭南果业,已经从单一果品种植扩展到果品贮藏、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农资供应、旅游观光等多环节、多领域。2020年,全市果业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到246亿元。

做强销售,“渭南味道”香飘世界

今年春节期间,渭南市举办“登录‘扶贫832’平台,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促进消费扶贫,助力渭南果品销售”活动,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937.4万元,其中苹果、梨、葡萄、石榴等果品销售金额达338.6万元。

实际上,近年来,为了拓展果品销售渠道,渭南市可谓想尽办法:2016年,在渭南名优果品深圳推介会上,签订6份购销合同,销售果品1.12万吨,货值1.4亿元;2017年,在北京举办推介会,签订销售意向7.5万吨,货值5.3亿元;2018年,在长春举办展销推介周活动,签订购销协议12个,签约量3.42万吨,货值3.53亿元;2019年,举办渭南葡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果品产销对接会,达成多种农特产品购销意向9.71万吨、7.36亿元……

除了开拓国内市场外,早在2016年,渭南市就将目光聚焦到国际市场,组织白水、蒲城的13家果品出口企业,在东南亚举办了渭南名优果品展销推介活动。经过数年打拼,渭南果品现已远销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构建现代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不断提升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渭南果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渭南市委副书记王瑞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