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服务 / SERVICE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申报 > 品牌论坛

刘平均: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打造民族之“光”

  • 时间:2022-01-05 07:01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刘平均: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打造民族之“光”

2020-09-18 20:32:32 来源:中国国家品牌网
责编 / 董航
摘要:

我们在灯具照明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后,采访了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就我国品牌建设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品牌推进工作会有哪些重点举措以及成立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的目的及意义,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们在灯具照明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后,采访了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就我国品牌建设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品牌推进工作会有哪些重点举措以及成立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的目的及意义,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平均: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打造民族之“光”(图1)


记者:我们国家目前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哪些长足的进步?

刘平均:当前,20%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标志着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

为加强我国的品牌建设,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

在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品牌建设已经取得三个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品牌评价取得国际突破,掌控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

2013年,我国率先提出了:

品牌价值除“有形资产”以外,还应有“质量”和“服务”两个评价指标,得到了美国和德国的认可与支持。

德国补充了“技术创新”,美国补充了“无形资产”。

经过2年的交流,中美德三个国家形成了品牌价值由:“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无形资产,有形资产”作为评价指标的“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得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认可与支持。

中国作为“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的创始国家,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秘书国地位,我国获得秘书国地位之后,组织制定品牌评价的国际标准,历时五年,品牌评价的国际主标准ISO 20671:2019《品牌评价 基础和原则》于2019年正式颁布实施。

我国在获得秘书国地位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掌控了品牌评价的国际话语权。

二是:我国基本建立了“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2014年,我国成功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并担任秘书国之后,同年6月,国务院明确要求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遵循“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品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准则。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30个品牌评价的国家标准。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按照国家标准,连续开展了6次公益性的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工作,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六次发布,没有收到过一封群众告状信。我们国家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机制和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中国品牌价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英国品牌金融近期发布,世界最具品牌价值的十个国家,我国跨越性的升到第二位。2018年~2019年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40.4%,达到19.5万亿美元,增长速度全球第一。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加快品牌培育。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强化品牌研究、品牌设计、品牌定位和品牌交流,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

记者: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下一步品牌推进工作会有哪些重点举措?

刘平均:根据中央国务院指示,下一步重点工作主要是:

一: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推动中国品牌走上世界。

美国主导发布的“世界品牌一百强”中,美国品牌一直占据一半以上,50至52个。

德国长期占据10个左右。

而我国仅有华为一个品牌入围,且排名相对靠后。这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我国振华港机已经占有国际市场85%的份额,仍然入不了美国设置的门槛。

反映出二方面问题:

一是美国主导评价发布世界品牌榜;二是不同体制的国家采取同一个评价发布模型既不科学,又不合理。

美欧的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做大做强,几十年来走出了品牌发展的成功之路。

美国进入世界品牌一百强的企业历史上平均经历了22次兼并、重组,由几十甚至上百个企业合并组成跨国集团,平均拥有200个知名品牌。

可口可乐公司拥有275个知名品牌,欧洲的雀巢则拥有上千个品牌。而我们国家的大型国有企业受到体制机制限制,难以实现强强兼并。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发展方向:

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过2年的调研,提出:培育50个左右国际优势产业品牌集群,代表中国品牌的形象走上世界,参与品牌经济的国际竞争。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建立了品牌集群工作委员会,目前已经成立的30个品牌集群包括:中国茶叶、中国陶瓷、中国稻香米、中国纺织服装服饰、等优势品牌集群。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聘请了三十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国务院参事,工程院院士担任各品牌集群主席。

在这基础上,本月15日,经中国品牌建设联席会议批准,成立了“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形成品牌集群的合力,代表中国品牌形象走上世界,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竞争。

为了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原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名誉理事长张平副委员长的支持下,推动设立“世界知名品牌联盟”,“国际品牌科学院”,历时4年,今年一月和六月,经批准注册了“世界知名品牌联盟”和“国际品牌科学院”。

我们要摆脱长期以来受制于人的局面,充分利用已掌握的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按照我国主导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ISO 20671:2019,为全球不同体制的国家建立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发布机制。实现发达国家的集团品牌与发展中国家的集群品牌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是:利用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中国品牌正能量。

我国每年“3.15”曝光假冒伪劣商品,保护消费者权益,这很有必要。但我国缺少品牌正能量的宣传和引导,久而久之,我国的消费者只知道什么产品不好,而不知道我国已经拥有一大批优秀民族品牌。

2017年,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日子,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诞生,目的旨在提升全社会品牌意识,培育和宣传我国品牌正能量。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每年在中国品牌日,联合举行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并举办5.10中国品牌日晚会。今年受疫情影响,首次网上发布了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晚会将于本月24日举办。既要通过3.15对假冒伪劣产品曝光,保护消费者权益,更要通过5.10宣传优秀品牌,让中国的好品牌引导市场消费,拓展国内外市场。

记者:今天成立的中国灯具照明品牌集群,刘局认为我们能从哪些方面助推集聚品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共同做大市场,推动中国灯具照明行业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刘平均: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打造民族之“光”(图2)

刘平均:一是要通过制定并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提高整个产业总体水平。设立科学合理的准入机制,吸纳行业优秀企业加入,带领灯具照明产业参与国际竞争,让全球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灯具、享用中国灯具。

二是要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灯具照明产品走上全球。2014年以来,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灯具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电子商务、“互联网+”为手段,加快海外市场的拓展,推动中国灯具照明品牌走上全球。

三是我国是灯具第一制造大国、第一消费大国,第一出口大国,总体呈现出强产品弱品牌的态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品牌评价这个工作,充分做好做好品牌引领工作,讲好中国灯具故事,推动灯具照明产业不断进步,把这个给人类带来光明的行业做大做强,通过制定和贯彻灯具照明品牌集群品牌标准体系,广泛参与国际合作,进军国际市场,持续提升成员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打造出民族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