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资讯 / NEW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科技创新

铜川:打响“药王”世界唯一性品牌

  • 时间:2021-04-07 03: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住铜川多位省政协委员心系铜川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围绕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壮大中医药产业积极建言献策,其拳拳之心不负全市人民的嘱托,不负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

 铜川是我国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学家、养生学家孙思邈的故里。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优势,铜川市近年来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确定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新业态。

铜川:打响“药王”世界唯一性品牌(图1)


“支持铜川打造西北中药材种质资源和良种繁育中心,支持铜川全省中药配方颗粒备案生产试点,支持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项目建设,支持开展药食同源产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省政协常委、铜川市副市长李荣一连用了九个“支持”,呼吁省市联手,进一步推动铜川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铜川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正有序发展,一条集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文化、服务中医药产业链已经形成,但仍缺乏龙头医药企业引领,“药王”孙思邈品牌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符号、经济符号的效果还不理想。

“‘药王’不仅是铜川的文化名片,也是陕西的重要中医药文化资源,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具有至高性和唯一性。”李荣建议省市共建共创药王品牌,以“药王”的名义,支持铜川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药王山景区是“药王”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该景区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药王山1990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目前省级风景名胜区原规划已过期,铜川市于2016年开始对原规划进行修编,2017年5月完成并开始报批,2020年4月底,全国开始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暂停各类规划审批,药王山风景名胜区规划至今仍在省林业局待审。

陕西省政协委员、铜川市政协副主席田芳珍将这一“悬而未决”问题提交大会,并建议省政府尽快批复药王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推动药王山大景区高质量发展,加速铜川转型升级。

同样对家乡“药王”品牌抱有深厚情结的还有省政协委员、铜川市商务局局长王红侠,本次会上,她向大会提交《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建议案。

“要打造弘扬孙思邈学术和中医药文化的高端平台和医德医风教育基地,筑牢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石,让孙思邈厚德济生、大医精诚的传统文化瑰宝得以发扬光大。”王红侠说。

她建议:依托“药王”品牌,持续加强本土中医药企业和科研力量的重点培育和提升,逐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打造集技术开发、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产业发展为一体的中医药大省。

不仅着眼本土,还要放眼世界。王红侠认为,基于“药王”文化的至高性和唯一性,要将中医药纳入到我省对外贸易发展总体规划战略,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推动中医药技术、药物、标准和服务走出去,促进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医药,让“药王”品牌走出国门。(各界导报记者 蒋维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