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服务 / SERVICE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申报 > 品牌论坛

董明珠倡品牌标准化建设:让中国品牌更有话语权

  • 时间:2021-04-20 03: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董明珠倡品牌标准化建设:让中国品牌更有话语权

2021-03-10 14:35:50 来源:艾肯家电网

责编 / 安东


 摘要:提出“建立新技术新产品国家标准”“在国内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力求解决标准缺失给市场带来的阻碍

       

        每逢两会召开之际,网友们都少不了对热门建议进行讨论。今年的两会上有不少针对“加强标准建设”“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等话题的讨论声音。“标准”意味着准入门槛,“中国标准”的完善和推广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今年,作为人大代表的董明珠就接连提出“建立新技术新产品国家标准”“在国内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等建议,力求解决标准缺失给市场带来的阻碍。董明珠倡品牌标准化建设:让中国品牌更有话语权(图1)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制造”有了更多出海的机会,也面临着更多挑战,这其中就包含“美国行业标准”超国民待遇等问题。“在中国的市场中,中国的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有了中国自己的标准,但是在很多政府项目的采购过程中,依然强调美国的标准,这是不合理的”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少数发达国家因为掌握行业领先技术的优势,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这样一来,一方面加大了我国贸易成本,更使得国内先进技术难以得到快速有效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则是削弱了中国技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导致中国标准和认证丧失在国际市场甚至国内市场的话语权。

        标准化建设的竞争其实质还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竞争,格力近年来在标准制定领域取得的成就便充分证明,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也是掌握了标准制定的主动权。以格力的节能技术为例,在全球提倡节能减排,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背景下,由格力自主研发的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实现了将太阳能高效转换为电能,直接驱动中央空调机组进行稳定运转,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该技术于2013年被鉴定为“国际领先”。

        随着格力在光伏技术领域的持续深耕,以掌握核心技术为优势,格力在国际光伏技术标准化建立过程中逐渐获得更多话语权。2017年12月,由格力主导起草的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团体标准T/CEEIA 292-2017《光伏空调用变流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填补了光伏空调用变流器技术标准的空白。2020年,由格力主导的两份光伏国际标准提案在IEC/TC82太阳能光伏系统技术委员会获得高票立项通过,进一步为光伏技术在全球应用提供标准。

        除了格力电器,董明珠本人也在2021年拥有了一个新身份——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冷和空气调节技术委员会制冷压缩机的实验和评定分委会(ISO/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