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服务 / SERVICE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申报 > 品牌论坛

提高品牌社会认知度

  • 时间:2021-04-30 01: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2021-03-03 15:53:33 来源:企红网商标注册

责编 / 时默
摘要:

品牌认知是指对品牌的认识、熟悉、了解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包括对品牌的注意、辨别、理解、思考和评价等复杂的心理活动。

品牌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强度)即为品牌认知度。品牌认知度是评价品牌社会影响大小和品牌形成社会声誉的重要指标。对任何品牌来说,认知度越高越好。品牌认知度可从三个不同方面进行分析,即社会认知度、行业认知度和顾客认知度。

对企业来说,三种品牌认知度的可控性存在一定的差异。这里所谓“可控性”是指企业在增强品牌认知度时,对社会认知度和行业认知度的依赖关系相对递减。这就意味着,企业增强品牌认知度的关键是增强顾客认知度。

品牌认知的重要性还表现在同样的产品(品牌),由于认知不同所形成的不同顾客评价。美国心理学家Tverskg和kahneman的“亚洲病”实验,证实了主体对决策方案和自身效用函数的认识偏差。“亚洲病”的实验以及阿恩海姆的认知理论都说明,“人们的认知是可以被操纵的”。这一原理对我们研究和分析顾客的品牌认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扩展并不断丰富品牌信息。这里的关键,首先是增强品牌的实际价值信息。这需要企业在品牌(产品)的实体功能,特别是在质量和性能方面,向顾客传递真实的信息。企业可建立与顾客的各种互动途径,让顾客充分感知品牌实际信息;其次是丰富品牌的使用价值信息。这需要企业选择多种有效的信息传播机制,将品牌的使用价值信息全面准确地传递给顾客;再次是创造信息集聚和特征信息,特别是广告诉求和定位诉求应密切联系顾客需求。

(3)优化顾客认知的客观条件。注意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有意注意是指在“给定指示或提示”、并已形成一定目的导向的注意;无意注意是指在没有任何给定指示或提示、不加任何意志努力和目的导向的注意。对于品牌认知来说,增强顾客的无意注意比增强顾客的有意注意更困难。因为,对于顾客无意注意,企业必须经过一定的努力才能把它吸引过来。顾客的无意注意除了取决于客观条件之外,还取决于顾客的主观认知条件,包括:①顾客潜在的消费需求;②顾客已有的知识和经验;③顾客期待。所谓“优化顾客主观认知条件”就是做好上述方面的工作。企业必须做认真仔细的顾客调查,通过精心设计的营销创意,最大限度地挖掘顾客的潜在需求欲望,使品牌诉求与顾客知识和经验密切联系起来,培育顾客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