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风采 / STORY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风采 > 会员天地

【杨新鸿】两地书 战场情(一)

  • 时间:2022-06-24 05:06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爱妻因病医治无效去逝后,常陷思念和悲痛之中,在整理物品时,又一次仔细阅读我俩从1985年2月至1996年10月期间的来往书信,那段时间我在部队服役,先在嘉峪关171团工作,后来调到181团赴云南、宁夏、青海、陕西等地执行老山对越作战、维护社会稳定、戈壁野训演习、农付业生产施工和拍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等任务,累计分离时间超过五十个月。那个年代两地分居交流思想、感情和思念主要是书信往来,通信手段很落后,邮递速度很慢,条件好时十天左右能收到回信,在老山前线有时一封家书要走一个多月才能收到,收到回信可能就在两个月后了。这十多年间只要和爱妻分离,始终保持着书信交流,培育巩固我们的爱情,互相勉励、互相关心、互相支持。

 图片1.png

1985年12月至1987年6月在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作战期间,我俩有五百多封来往书信,这几天重读时,就仿佛是昨天的事,她的身影就在眼前,她的声音就在耳边,读着读着就喉咙哽咽,泪水夺目而出,腹压升高、心脏压抑……,感觉在梦中,不是真的,可现实是你我阴阳两界,物是人非,至今很难平抚内心的忧伤和思念。

今天三七忌日节选几封,以示怀念,告慰爱妻在天之灵

暂叫《两地书、战场情》吧!

图片2.png 


注:1985年12月23日凌晨2:05我随181团第四梯队从天水市北道火车站出发,经陕西宝鸡、略阳、四川广元、绵阳、成都、燕岗、普雄、西昌、金江、云南广通,27日早到达昆明西站(牛街庄),共行程76.5小时2027公里,28日早6:00由昆明摩托化开进,30日到达砚山县党校驻地(石头寨村听湖),行程463公里,总行程近5000里,开始战前适应性训练。番号改为云南省10支局二所35194部队。

31日晚上我写了第一封信,开始了与未婚妻长达一年半的书信往来。

 

新鸿:

   您好!

   昨天上完夜班准备回家,十点钟在大门口等信,等到快十二点收发员才回来,一看来信了,别提有多高兴,分别快二十天了才收到信。急不可待地在门房看完,背着包回家了。一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回到家我妈说前一天收到你的信,并在街上碰上家里咱母亲,说给家里的信还没收到,她天天都等着邮递员从门口经过。我吃了饭即跑家里去,一问信刚收到。都怪我上次回家不该说你一定第一时间写信,家里一直等着。我呢,也充满希望从过元旦等到11号,每天计算日期都是早十点左右,上班来了病历写日期都比正常的早写一天,天天打听着一块的(战友)有没有来信的。听说181团有5号收到信的,我一天都心神不宁,再加上听61师来人说你们途中混进俩(敌人)特工,又迟迟不见你来信,急得直想哭。

    这些天很想你,你刚走后几天,晚上老失眠,我算是知道了失眠的滋味,闹钟“滴滴滴……”,越来越响亮,越听越清晰,干脆起来放到箱子里滴哒去吧;耳朵里“呜呜呜……”越响声越大,每天到三、四点,躺在床上,一想这样下去不行的,要想办法克制自己。元旦后慢慢调节,恢复了一些,平衡了一点,今天收到你的来信,晚上一定能睡个好觉。现在你我虽然相距数千里,但我的心中一天每时每刻也不能没有你,只有时时刻刻想着你,想着与你一起的欢乐,心里才能平衡,一想到只要熬过这一年半,人间的幸福就属于你和我了,所以一想到你、我心里就充满阳光,就不知有多高兴。到团里那几天我看到,你对工作是很认真的,很多杂事碎事、别人不想干的你都抢着干,你现在一个人在那么远的地方生活,只要平平安安、过的快乐,舒坦些,多注意身体就很好了。

家里我会常去的,今天饭还是在那吃的,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照顾好父母是我的责任,我会替你照顾好的,请放心。

亲爱的,多多保重!

                                         你的建华

                                        86112

图片3.png 

建华,你好!

    今天我猜到你会来信的,早上把信发了,野外训练回来,一看信没来。刚吃过午饭,送信的摩托车来了,战友们都盼着来信,一下子围上几十个人,我拿着信一封一封念名字,他们几乎是从手里去抢。每来一封信,战友们比得到一个奖励或会一顿餐都高兴,有好多人几天收不到信就打不起精神,可信一来,立马就精神了。当然我也不例外,只要一看到信,饭量要增大好多。信的作用真大,就象唐诗上写的一样:“峰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真伟大,竞创造了这样好的千古名句。

    这几天准备在我们团召开后勤防卫和野战生存现场会,明天下午师里观摩会召开,31日集团军开,今天晚上放电影也没时间看,准备明天的现场会。军里来了几个人,晚上在我们铺上休息,我和司机、公务员暂住到别处,信是坐到床上写的,歪歪扭扭请凉解。

祝春节好!身体健康!

                                   你的新鸿

                                 86128

 

建华,你好:

   23日写的信昨天收到了,我已收到你四封信,咱家也来了两封信了。看了你的信,我不知说什么好,能找上你这么好的媳妇,都是我的造化,这一生就满足了。生活的道路是漫长的,而我和你将来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也是漫长的,现在这种感觉越来越清晰,即没有你,我的一切都将失去,上帝造就了你我,月下老人又把你我的红线牵到了一块,我们是永不分离相依相伴的一对,是生命相托衣食与共的一对,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一对,因而我将永远离不开你。

 离别是痛苦的,但却使人充满希望,记得有这么一首《卜算子》的词:

我住长江头,

君住长江尾,

夜夜思君不见君,

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

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

不负相思意。


    今天读起这首词,新的感觉,新的境界,新的思念犹然而生,更使人倍感亲切。

    昨天我们给师里汇报示范课目,很不错,明天下午准备给集团军汇报。今天早上休息半天,他们都出去了,我在此又可给你写封信了。快过春节了,几乎天天想给你写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当然,我还思念父母亲和家乡所有的亲人。人们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今天,母亲不知为我这个身在南疆的儿子要担多少心啊,“母爱是神圣的”这句话太感人了。

   我这一切均好,身体也很好。对了,不知你入党的事如何了,科里讨论了吗?希望你能加入党组织,现在有好多看不起共产党员,一提到入党,就说是想“升官发财”,我认为,做为一个正直的和有事业心的人,都是争取上进的,不图什么,你说是吗?

祝愿你在新年里升级又升职。

祝心上人身体健康!

                                  你的新鸿

                                86130上午

 

新鸿:

   见到信首先祝愿你节日快乐,生活美好,工作顺利!

   看到我送你的梅花手帕,高兴吗?我们相恋相爱一年了,从我们在一起的日子里,使我懂得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世理,知道了怎么样的人是真正的男子汉。你从生活、工作、学习和身体各方面关心、帮助和照顾我,并给予无限深沉的爱,我心里是很感激的,我感到能遇上你这样的好人也确实很难得的,因此只有感谢上帝的安排。

    今天送你一枝梅花,是前几天晚上绣的,因为梅花不畏霜雪严寒,给人以鼓舞和力量,也是刚毅坚强的象征,人们常以她象征坚贞不渝的品德和爱情,在你我相恋一周年的日子里,愿这365天延续到365年乃至地一样久,天一样长存!

永远属于你的建华

                                                      8623

 图片4.png

 

建华,你好:

   这两天情绪特别好,因为经常能看到信。昨天晚上躺到铺上正看书,汽车排的一个战士拿着你3号的掛号信来了,我赶紧打开看,原来我的她又给我送礼物了,看到雪白的手帕上绣着那技梅花,我感到很自豪,我的爱人始终是理解我的。在此,你不用感激我而是我更应该感激你,是你替我分忧解愁,排除困难,叫我勇往直前的。今天中午坐着没事,心血来潮写了一篇短文,题目是:“女兵,我崇拜的人”,是这样写的:

我崇拜女兵,不是因为我的未婚妻是女兵,更重要的是从当代女兵身上看到了八十年代女青年的气质。

每当我从报刊杂上看到有女军人的图片或文章,都要用心的看上几遍,心里默默地赞美她们,为她们祝福。今天,战斗在老山前线的数万名将士中,有不少是年值芳龄的女军人,她们本来可以享受人间的快乐和温暖,也可以和八十年代的其他女青年一样享受美好的时光,然而,她们却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守护着人民的安乐。

此时此刻的我就想起了美丽质朴的未婚妻,记得我临上前线时她对我说:“新鸿,你放心走吧,家里的事你放心,两家的老人我会常去看的,有什么事我一个人顶着,你就放心地在前线打仗吧。如果有可能,我一定也申请到前线去,和你一起战斗。”每当我想到她这发自内心的话,我的心就踏实了,工作就会产生更大的劲头。现在,她每个星期都要花三个多小时往返三十多公里去我家帮忙干点活,安慰老母亲,好使我在前线安心打仗。

    人们常说,做军人的妻子伟大!

    我要说,做军人妻子的女军人更伟大!

    建华,你看这就是我对你感激之情的肺腑之言,你替我做了好多我要做的事,在此,再次向你致意,将来一定百倍的报答。


永远爱你的新鸿

                                                       86214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图片5.png

杨新鸿,19623月出生,19799月考入西安陆军学院,先后在57171团和61181团工作。198512月赴云南老山前线参战,初期任后勤处战勤参谋,后期任六连指导员。战后,任营教导员、团副政委、副团长,荣立三等功6次。2000年转业地方工作。

 

                              推荐:田东炜

                              责编:夏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