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服务 / SERVICE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申报 > 标准制定

《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 时间:2021-04-25 04: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 《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解读


  • 发布时间:2021-03-31 16:07     信息来源:标准技术司

 ———————————————————————————————————————————————————————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B/T 29868—2020《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

二、标准制定背景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育强国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种形式的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伴随加工工艺、纺织材料的不断推陈出新,许多生产加工运动防护用品的企业及消费者反馈,原有的GB/T 28968—2013《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已经无法满足现今针织运动护具产品的需求。而与时俱进的针织类运动防护用品基本技术要求标准对推动我国运动防护用品产业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通过修订原标准,出台一个可以包含儿童、成人等多年龄段的针织运动护具基本技术要求的标准,可以促进相关运动护具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同时,满足消费者对针织类运动防护用品的要求。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以“技术先进、符合国情”为原则,参考国外相关标准资料和国内运动护具生产企业的生产、实际检测技术水平,科学合理地选取评价项目并确定评价指标。技术内容在GB/T 29868—2013《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的基础上,横向参考FZ/T 74001—2013《纺织品 针织运动护具》等标准,使针织类运动防护用品的评价指标体系更趋于完善,内容更加充实。

  本标准主要增加了针对儿童产品的考核项目和技术要求,包括耐湿摩擦色牢度、附件尖端和边缘的锐利性、金属针锐利物等项目;同时调整了拉伸弹性回复率的检测方法,确定了回程速度、反复拉伸次数,使试验测试更能模拟消费者日常佩戴使用护具时的拉伸情况;从试验操作的角度出发,根据试样是否具有松紧口,规定了拉伸回复率试验的试样夹持部位,使得试验更加合理。

四、标准实施意义

  随着企业生产水平和人们运动防护意识的提升,运动防护用品的质量一再受到重视,消费者在进行选购的过程中也更注重该类产品的安全性。《运动防护用品 针织类基本技术要求》标准的修订与出台,对引导相关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规范行业生产、保护消费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本标准按照针织运动防护用品的特点及使用者年龄修订相关指标,标准中的技术指标水平与国际及国外相关标准基本接轨,对于针织运动护具生产加工工艺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均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