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多云    14℃    西南风  1级    相对湿度:55%

品牌资讯 / NEWS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新闻动态

华为成立新十大军团!任正非: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 时间:2022-04-10 06:04
  • 来源:陕西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 作者:网站管理员
  • 浏览量:
摘要:

日前,华为举行第二批十个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等均出现现场。

继去年组建成立五个军团后,日前,华为最新举行第二批十个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等均出现现场。

任正非在会上讲述了军团的来源,并表示:“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打压的时候,我们公司要稳住阵脚,要积极地调整队形,坚定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不能动摇,所以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华为新十大军团“转正”

据华为心声社区,3月30日,华为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K区举行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董事、CEO任正非和公司主要高管出席大会,为军团授旗。

这一批军团共包括十个军团,分别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  

今年2月底,华为内部发文任命10名预备军团团长,这10位团长分别为,互动媒体(音乐)预备军团长吴昊、运动健康预备军团长张炜、显示芯核预备军团长罗琨、园区网络预备军团长丁耘(代)、数据中心网络、数据中心底座两个预备军团长均为汪涛(代)、站点及模块电源预备军团长侯金龙(代)、机场轨道预备军团长王国钰、电力数字化服务预备军团长孙福友、政务一网通副预备军团长杨瑞凯(主持工作)。

从任命的新团长履历来看,大都在华为有20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历。例如,丁耘是华为常务董事,1996年加入华为,目前担任华为三大业务BG中两个业务BG——运营商BG和企业BG的总裁;再如汪涛也是华为常务董事,任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1997年加入华为;另外,孙福友现任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1998年加入华为;此外,罗琨1999年9月入职华为,是海思显示总经理,在显示芯片领域非常资深;杨瑞凯是华为最早试水公有云业务的人,任华为公司副总裁、数字政府总裁,1999年加入华为。

据此前内部消息,华为将给预备军团一段运作时间,看效果来决定是否“转正”。如今,随着本次成立大会的举行,表明上述十大军团军已经过了“见习期”实现了正式“转正”,只是个别军团名字有所调整,比如任命时的“显示芯核预备军团”改为了“显示新核军团”。

此前,2021年10月29日,华为曾以“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为主题,组建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五大军团,这一批为华为第一批军团。

任正非:打压严苛时需调整队形

任正非在仪式上谈及军团来源时说,2014年6月6号《纽约时报》报道了谷歌的一个特殊组织,这个组织是由博士、科学家、工程师和营销专家组成的这么一个群体,这个群体一般大概也就五六十个人,但是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第一,不能做到世界第一,他们决不退出这个团体。

“雨不打花花不红。我们不能只有天上有云,但不下雨,或者下雨,不落在花上,客户感知不到”,任正非说,“所以,我们采取以军团化的改革,就是缩短客户需求和解决方案、产品开发维护之间的联结,打通快速简洁的传递过程,减少传递中的物耗和损耗,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打压的时候,我们公司要稳住阵脚,要积极地调整队形,坚定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不能动摇,所以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任正非此前还对军团组织下了定义:即通过军团作战,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孟晚舟在本次会议上为运动健康军团授旗,她说:“我在温哥华的时候,得到了一个非常珍贵的礼物,就是我们运动健康军团的华为手表,有了那块手表以后我就开始爱上运动,热爱美、热爱生活的人,都会热爱运动、热爱健康。”

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丁耘在会上表示,第二批军团组建成立大会,为十个军团的将士壮行,不管是产业军团、产品组合军团、还是行业军团,我们希望通过军团来协同公司的各个组织,来面向从产业、面向行业,来构筑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3月28日,时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年报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曾表示,军团是代表行业在公司寻找合适的技术,面向客户,军团代表华为公司和合作伙伴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华为产品线比较长,技术也比较多、比较繁杂,华为通过“军团”这样短链条的运作和管理授权,使得客户更容易跟华为做生意,希望这种试点能为客户,也为华为创造一个新的共赢的商业模式。